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宜宾中院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助力数字城市发展”高端论坛作演讲交流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3 08:34:5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8月1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助力数字城市发展”智慧法院高端论坛在河北保定举办,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出席并致辞。


20220803083432.jpg

  

  会议期间,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上海高院、浙江高院、四川高院、河北保定中院、江苏常州中院、四川宜宾中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有关专家学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及部分科技公司科研从业人员,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法院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司法”“司法大数据辅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数字经济与数字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积极分享各自优秀成果、实践经验,凝聚了广泛共识、增进了合作友谊,开辟了数字法治合作的新篇章。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应邀参加,作题为“构建常态化应用研究机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演讲交流。宜宾依托全国首个地级市法务集聚区——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推进“数助决策”和司法大数据应用研究工作,提供高能级司法资源服务。

  

  汇聚社情、案情、舆情等各类数据,形成一套对宜宾市经济社会运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并根据下辖十个县(区)各自的地方特点,生成相应的评估分析报告及相关专业性专题报告。

  

  探索建立重点评估指数,形成一套评估诉前纠纷解决机制成效、营商环境综合情况及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等指标体系,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为境内外居民、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精细、更智能的司法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构建包括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审判效果以及司法管理等内容的司法审判执行运行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形成评估分析报告。

  

  创新研发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及法官画像系统,构建案件工作量评估、司法人员画像研判模型,对法官行为、案件态势、裁判结果等进行多维度的量化细化分析,直观反映法官审判质效、案件评查和司法公开等业务数据。自动呈现法院工作人员落实“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离任人员代理诉讼情况,法官所办案件与律所、律师代理的关联情况等,从而为廉政风险防控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