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检察院举办公检法同堂培训活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7 09:13:1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6月23日,宜宾市检察院召开公检法同堂培训暨“一月一讲”专题报告会,邀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燕到院开展法律实务培训讲座。


20220627091254.png


  张燕是四川大学刑法学硕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法学硕士,现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时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多年,在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审理的证据审查及处理方面具有丰富实战经验,有着蓉城“资深法官”的称号。


20220627091309.png


  张燕以抗诉及改、发案件情况入手,开启了题为《浅谈如何规范取证与精准指控》的专题讲座。


  对于公安机关“如何规范取证”,张燕指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侦查环节的取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侦查阶段要建立起完善的非法证据排除制度、落实无罪推定原则等相应制度、做好瑕疵证据补正工作,对侦查工作进行引导和监督,确保侦查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对于检察机关“如何精准指控”,张燕强调,审查起诉作为刑事诉讼的重要环节和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其核心任务是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进行严格审查,决定是否对犯罪提出指控的问题。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环节要聚焦指控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当、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等问题,强化量刑方法训练、以裁判者角度考虑案件处理、认真听取并仔细分析辩护人的意见、研究类案处理,强化对侦查行为的证据收集指引,确保准确定性罪名、精准建议量刑。


  对于影响法院裁判的因素,张燕指出,“法是善良与平衡的艺术”,法官在裁判过程中除了要严格依法裁判、体现人文关怀外,价值选择、逆向思维、常识常理常情思维、已有裁判证明的事实等都是影响裁判的其他因素。司法工作者要在事实和法律基础上,考虑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因素,多听民众声音,作出符合常情常理常识的决定。


  针对“如何处置涉案财物”问题,张燕通过案例讲解、法条解释、观点阐述等方式详细讲解了当前司法实践中涉案财物处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及时规范处置已办案件涉案财物、加大财产刑适用量刑建议力度、把追赃挽损贯穿到案件办理全过程的意见建议。


  专题报告会由宜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熊启然主持。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公安局有关同志聆听了报告会。


  (宜宾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