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翠屏区:发挥多元调解优势 成功化解土地纠纷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8 10:19:26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金坪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中心、村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土地纠纷,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余某在青叶村租农田修建鱼塘,在未与肖某协商的情况下将鱼塘旁边肖某承包地平整为泥路,后对肖某的母亲补偿500元。但肖某将补偿金还给了余某,认为对方擅自占用自家土地,不尊重自己,而余某也认为肖某不讲诚信,双方产生矛盾。


20240318101747.jpg

  

  青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3月上旬对此纠纷进行了调解,双方争执不下,未达成一致。后肖某到金坪司法所申请调解,调解员通过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走访附近村民、查看现场、联系村两委等方式了解纠纷根源和前期调解情况,制定出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后,组织双方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情绪激动,各执己见,调解员适时采取一对一释法明理、情感疏通的“背对背”调解模式,最终达成余某每年支付800元给肖某,并承担撤场后土地复垦事宜的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20240318101726.jpg

  

  此件纠纷虽涉及金额较小,但双方情绪冲突激烈,容易激化矛盾,调解成功的关键在于多方密切协作、灵活变通,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明知以理、晓之以法,促使双方当事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金坪司法所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前端,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宜宾市翠屏区司法局 王军 凌棋)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