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南溪法院:调解“无声” 司法有情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2-26 09:36:1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南溪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原、被告双方均系聋哑人的民间借贷案件,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在“无声”的诉讼中展现着司法温度。


微信图片_20240221112409.jpg

  

  2019年起,邓某多次通过微信向杨某借款,共计1.4万元。杨某多次催促邓某还款无果,遂决定通过诉讼来追回借款。法院立案后,考虑到案件法律关系相对清晰,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遂通过微信向当事人释明诉讼流程。在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约定了调解时间。

  

  为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消除诉讼障碍,保障调解顺利进行,法院向本地特殊学校邀请了手语老师参与调解。调解中,法官放缓语速,控制节奏,通过手语老师翻译,了解到原、被告系发小,双方借贷属实,但双方对尚欠的借款本金和利息存在争议。经过法官团队的释法析理和手语老师的沟通,双方最终协商一致,邓某当场通过微信转账向杨某支付1.35万元,杨某撤回对邓某的起诉。

  

  诉讼无声,司法有情。从立案的绿色通道到诉讼中的温情调解,无声世界里的公平正义得到了有效维护。下一步,南溪区法院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依法保障弱势群体诉讼权利,把司法便民、利民落到实处,以优质司法服务不断传递司法温度。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丁清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