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江安:和为贵善为本诚为先 十余年邻里纠葛终化解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17 09:41:11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人民法院成功执行完毕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圆满化解了一场困扰双方当事人长达十多年的纠纷。


20240117093910.jpg

  

  2011年,驾驶员黄某与驾驶员韩某驾驶车辆过程中,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当事人黄某和搭乘黄某车辆的周某死亡。经交警认定,黄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在后续理赔中,周某之女周甲与黄某的遗产继承人黄某之妻李某、黄某之子黄甲、黄某之女黄乙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于2012年将李某、黄甲、黄乙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由李某、黄甲、黄乙在遗产继承范围内赔偿原告周甲合理损失210005元。判决生效后,李某等人未按期履行义务,2013年,周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死者周某与黄某系同村村民,且李某、黄甲、黄乙等能继承黄某的遗产仅有一套农村自建房和位于街村的两间门市。以上财产均没有产权证,遗产处理存在障碍。

  

  执行陷入僵局,执行法官陷入两难:一方面,周某与李某等人都面临着失去至亲和家中顶梁柱的痛苦;另一方面,在痛失亲人的同时,周甲应得的赔偿长时间不能到位,李某等人要在遗产继承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双方本就沉痛的心情都难以得到慰藉。

  

  如何将案件执行到位、化解双方的矛盾?执行法官一边向周甲释明“在遗产继承范围内”以及本案处置遗产的实际困难,一边向李某等人释明“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并非是以遗产为限,当遗产无法处置或者不宜处置时,可以在遗产价值范围内执行继承人的个人合法财产;同时也向周甲和李某等传递“远亲不如近邻”等邻里和谐相处之道,邀请村组德高望重的长者居中协调,希望双方都能体谅对方的难处。在一次次背靠背做和解工作、安抚双方情绪后,周甲和李某等人态度都有所松动,周甲表示可以在赔偿的金额上作一定的让步,李某等人也表示,会积极筹钱支付赔偿款。

  

  2024年1月10日,周甲与李某等人主动找到法院,希望和解了结这起长达十余年的纠纷。周甲从维系邻里关系出发,表示愿意接受赔偿款60000元,自愿放弃其他执行请求;李某等人当日即支付了周甲60000元现金,至此,在执行法官的耐心执行和多元解纷力量的联动努力下,双方当事人以“和为贵、善为本、诚为先”的通情达理,让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彰显了新时代的法治与友善!

  

  (江安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