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长宁:昔日邻居对簿公堂 法官耐心调解终破冰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09 09:43:5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俗话说:“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但若邻里关系处理不好,可能也会对我们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20240109094159.jpg

  

  在老张诉老李相邻用水、排水纠纷一案中,二人本是同一栋楼里楼上、楼下的邻居,平日相处较好。2020年8月,老李搬离原住房屋,并将房屋出租,随着租客的入住,楼下老张家的卫生间顶灯旁开始出现漏水情况,老张将漏水问题告知了老李,老李进行了简单维修。2022-2023年,随着老李房屋的租客增多,用水量增加,老张的房屋厨房也逐渐开始有漏水情况的发生。在此期间,双方多次就维修及赔偿等问题自行协商未果,且因矛盾的加深,双方关系也逐渐降至冰点,昔日的好邻居翻脸成了老死不相往来的“仇人”。2023年10月,老张向法院提起诉讼。

  

  长宁县人民法院古河法庭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认真梳理案情,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刚开始,原被告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均表示因为对方的行为给自己的生活和精神都带来了伤害。承办法官积极寻找纠纷化解的突破口,“背对背”给当事人分别做工作,耐心说服双方要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终,在承办法官入情入理的释法说理下,原被告双方也逐渐放下了往日的成见,解开心结,能心平气和地就解决问题进行友好交流,双方就赔偿等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法官的见证下,被告老李将维修等费用一次性支付给原告老张,至此,案结事了。一场邻里纠纷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之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承办法官也如释重负。

  

  法官寄语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楼上渗水,房屋漏水等情况。在发现漏水情况后,要第一时间保护现场,固定证据,对漏水部位和受损的物品等进行拍照录像等。同时被侵权人负有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的义务,应积极和物业、侵权方进行沟通,妥善处理。

  

  常言道“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面对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不要一时冲动,双方都应先冷静下来,找准矛盾症结,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这才是保持邻里关系的和谐良方。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