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叙州区蕨溪司法所巧借茶文化创立矛盾纠纷化解“三步法”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25 14:18:1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作为千年野生茶树发源地,建立了高山绿色有机茶基地,以茶会友,以茶雅志,茶叶飘香。蕨溪司法所在调解实践中,将“和雅”茶文化与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总结形成了“察、找、化”矛盾纠纷化解“三步法”。

  

  察:察言观色,梳理脉络,如捧杯观茶。茶有“三看”,一看干茶的外形,二看茶汤的色泽,三看泡开的叶底。调解员为情绪激动当事人泡上一杯热茶,利用平日观茶的“三看”法,察脸色,看证据,看言语,在认真听取当事人各自诉求,梳理矛盾纠纷脉络的同时,细心开导,耐心安抚,稳定了当事人的情绪,使双方态度开始缓和。

  

  找:找准症结,对症施策,如茶之闻香。闻茶的重点在于用手煽动异味杂味,捕捉纯粹的香气,从而分辨香型与浓淡。调解员通过谈话了解,过滤杂质后了解到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心里症结,找准双方争执的焦点和诉求的差距,从而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

  

  化:精准化解,和融致雅,如杯口品茗。品茗功夫茶需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轻啜慢饮,等茶味在口中蔓延,感受茶汤醇厚。针对双方的不同症结,采取“背靠背”“心比心”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蕨溪司法所将“和雅”茶文化付诸实战,成功调处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2023年3月22日,冯某在行至宜泥路时,由左往右横过道路,恰与右侧驶来白某驾驶的无号牌电动自行车(搭乘彭某甲,彭某乙)相撞,造成冯某、白某、彭某甲的交通事故。经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认定:当事人冯某负事故主要责任;白某负事故次要责任;彭某甲无事故责任。冯某治疗出院后,冯某女儿刘某找白某协商事故赔偿事宜,双方因赔偿意见不一致发生纠纷。2023年5月18日上午,白某和刘某拿着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主动到蕨溪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员通过“一杯茶”“一段倾听”,了解到当事人刘某在于担心75岁高龄的母亲冯某在此次车祸后可能留下后遗症,想多要些赔偿,以免后顾之忧;而白某的症结在于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于冯某横过道路,便不愿意为她出钱。

  

  调解员采取“背靠背”方式做思想工作,向刘某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叙州区当地情况、实际医疗费用等为其计算出合理合规的赔偿标准及数额,并建议如果担心老人今后出现后遗症,可以先去三甲医院做一个全面详细的检查;向白某阐明法理的同时,宣传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最终,双方当事人品下功夫茶,就冯某的交通事故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由白某支付冯某一次性终结赔偿共计壹万元整(包括冯某住院时白某支付的贰仟元治疗费用),当场履行。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