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江安:老人不满赡养方式 多元联解助圆心愿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17 09:02:26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成功化解一起因赡养方式引发的家庭纠纷案件。

  

  五月的一天上午,两位八十多岁老人徐某和张某夫妇,相互搀扶来到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称,在九十年代末,因六位子女都已成家,分家时,六位子女达成了赡养父母的协议,按照农村生活习惯,徐某随儿子徐二某生活,张某随儿子徐四某生活,其余四位子女承担赡养费。徐某称,现老两口身体不好,需要相互照顾,希望老两口能够生活在一起,多次向六位子女提出赡养方式的要求后,六位子女未达成一致意见,后,徐某听邻居说,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可以帮助他解决困难,徐某夫妇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邀约来到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申请调解。

  

  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受理该案后,立即指派江安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经了解,九十年代末,徐某的六位子女分家后,虽达成了赡养协议,当时,徐某夫妇身体尚健,且有固定居所,并一直共同生活和务农。十年前,六位子女考虑到父母岁数渐大,两位老人单独居所破损且不安全,徐某夫妇便同意了子女的赡养方式安排,由徐二某照顾父亲徐某,徐某随徐二某一起生活,母亲张某由其余五子女共同照顾,张某轮流随其余五子女共同生活。近些年,随着徐某夫妇的年岁增大,身体欠佳,徐某夫妇均不满意目前的赡养方式,徐某夫妇称,目前虽衣食无忧,但焦虑和担心却增大,造成吃不好睡不好。调解员针对解决两位老人幸福感的问题,分别走访了徐某的六位子女,并根据六位子女的家庭情况,促成六位子女达成在赡养老人的方式上充分考虑老人幸福感获得感的共识。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运用江安县创新的“订制调解”工作法,采取分别沟通、共同商定的方法,以满足老人的心愿为前提,并充分考虑老人的居住环境和六位子女的实际情况,最终徐某夫妇与六位子女达成了赡养方式的调解协议。

  

  至此,该起因老人不满赡养方式的家庭纠纷,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耐心细致的调解下,满足了老年人的心愿,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圆满化解,促进了大家庭之间的和睦共处。

  

  (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王志友 刘权)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