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叙州法院:巧用“233调解机制” 化解涉外离婚纠纷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17 09:25:1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叙州区法院蕨溪法庭严格按照涉外民事案件相关规定,运用“233调解机制”线下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纠纷案件,该案系蕨溪法庭办理的首例涉外离婚纠纷案件。

  

  案件回顾:2019年4月吴某(男方)与缅甸籍夏某(女方)在福建厦门上班认识后确认恋爱关系,并于当年10月在缅甸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后因双方性格差异较大,生活中缺乏沟通交流,致使婚姻关系无法继续维持,2022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告夏某多次向蕨溪法庭法官吴金桃咨询离婚事项,考虑到当事人孩子年幼,法官在微信上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希望维持双方婚姻关系,最终,双方也愿意为了孩子放下不愉快继续生活。

  

  2023年3月1日,原告夏某再次找到了吴金桃法官希望通过诉讼结束婚姻。吴金桃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后,虽然夫妻双方感情再难续,但吴金桃还是希望从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通过调解的方式促使双方和平离婚,于是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法官就双方子女抚养问题、国外结婚国内离婚是否可行以及法律效力等法律问题向当事人进行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双方的心结也慢慢打开,同意协议离婚,同时对于孩子的抚养权、财产性问题等也达成一致意见,该案得以完美落下帷幕。

  

  该起案件是蕨溪法庭今年办理的首例涉外案件,蕨溪法庭结合案件运用“233调解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诉前调解等方式让案件高效、快速处理,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简化了解纷程序,及时高效地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体现了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 吴金桃)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