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叙州:邻里沟壑起纠纷 人民调解平沟壑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3 09:03:5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叙州区横江镇某村村民李某新建场坝边围墙,邻居张某以李某与其有场坝前阳沟边界争议为由制止李某施工。双方就阳沟的权属与使用权的问题申请村调委会调解未果,矛盾加深。2月16日,村调委会联系宜宾市叙州区司法局横江司法所,开展联动调解。


20230223090204.jpg

  

  阐明权责稳人心。接到调解申请后,为防止因阻工纠纷扩大,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该村了解纠纷概况,组织双方调解。同时耐心阐明权利义务,稳定当事人情绪,营造和谐调解氛围。

  

  全面分析定焦点。调解员听取双方陈述,查看现场照片,了解到纠纷客观事实是李某的场坝与张某房屋之间有一条约60公分宽的阳沟,阳沟的归属问题成为争议的首要焦点。李某称阳沟在其土地使用权证上已标定属其所有,张某无理阻拦施工;张某称曾与李某书面协议约定阳沟归其所有,李某不应侵占。双方均提出有力佐证。后经双方理性陈述和交流,李某承认约定阳沟归张某所有。

  

  “三理”统一促和谐。确定好阳沟归属后,双方焦点转化为对阳沟的使用及修缮问题。该阳沟为泥水沟,双方就谁来硬化平整、阳沟允许何种水流和李某已安入阳沟内的场坝基石问题等发生争议。调解员适时结合阳沟最基本的作用摆清事理,再结合相邻权阐明权责理清法理,最后强调邻里和为贵,唤醒情理。最终“三理”统一,李某放弃对阳沟的权利主张,张某负责硬化阳沟,双方共同维护共同使用,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邻里纠纷是常见纠纷之一,若不及时化解将有碍和谐。下一步,横江司法所将继续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和案例指导作用,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助力指导性案例成为法治教科书,助推和谐横江平安横江建设。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