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叙州:定分止争促多子老人安享晚年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10 13:55:2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会龙村村民彭某反映其他兄弟不与自己一起好好赡养父亲彭某其的问题,申请调解矛盾纠纷。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蕨溪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调查,第一时间组织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老人赡养纠纷。

  

  多方联系,组织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得知,彭某其年过八十,膝下共有三子四女,本应享受天伦之乐,但由于之前的土地分割矛盾和常年外出务工的原因,老人的子女之间多有不合,少有来往,对老人的赡养问题更是各执一词,都担心自己吃亏,不愿多出力。2月2日上午,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彭某其老人的子女到会龙村村公所参加调解。调解现场,老人的四个女儿因远嫁和外出务工的原因未到,老人的三个儿子则争论得面红耳赤。老大彭某1和老六彭某3指责老五一心在外打工挣钱,在照顾病重母亲的和操办母亲丧事时未出力,对已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也未尽孝心。老人的五儿子彭某2指责老大看似在赡养老人,却让父亲住条件不好的偏房,导致父亲晚上无人看管;指责老六占用父亲的土地不拿出来分;更以其姐妹没到场就可以不签协议、不用轮流赡养父亲为由,一度拒绝调解。

  

  对准症结,化解心结。针对当事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六条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之后通过与未参加调解的姐妹电话沟通,协商赡养事宜。最后联合村干部通过背靠背、心贴心方式,以亲情、地方风俗等为突破口,耐心开导,细心讲解。在三兄弟有达成初步协议意向时,针对老五彭某2症结,提议在协议中拟定“赡养父亲期间,不得让父亲住偏房,不得让父亲单独居住,保证有人照料”和“如未到场的四个姐妹不愿尽孝,可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等条款,最终三兄弟达成轮流赡养老人的协议,既化解了三兄弟宿怨,又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