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江安县多元联调成功化解一起上亿元合同纠纷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1-28 09:45:51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人民法院委托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调解甲公司与乙公司、丙公司涉案金额1.2亿元的合同纠纷案件。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接案后,立即指派江安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

  

  经了解,2016年,成都某甲公司与江安县某乙公司签订了2.4亿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重庆市某丙公司为江安县某乙公司提供担保。2020年7月,工程竣工验收后,江安县某乙公司尚欠成都某甲公司工程款6800余万元。甲公司称,因多次向乙公司讨要工程款未果后,按合同约定,乙公司还应赔偿甲公司违约金、资金占用的损失费、实现债权的相关费用等共计5000余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多次讨要欠款无果后,将乙公司和丙公司诉至法院。

  

  调解员通过向乙公司了解情况后,乙公司称,对与甲公司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异议,该工程竣工后,乙公司要求对欠款金额需要进一步核实时,甲公司未及时完整地向乙公司提供相关资料,致使合同尾款未及时按合同约定支付给甲公司,乙公司不应承担违约责任及相关违约损失费用。

  

  调解员通过对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后,发现双方当事人对合同本身均无异议,重点分歧在工程尾款的支付方式上,甲乙两公司均存在支付手续上的误解,导致乙公司未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尾款给甲公司。在甲乙两公司在工程尾款的支付手续上各持己见、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立即启动多元联调工作机制,召集相关部门组成“专家咨询”小组,协助江安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联调小组采取走访了解、相互核实的方法,经过三轮背靠背调解,消除了双方当事人的误解,促成双方当事人在工程尾款的支付手续上达成共识。该纠纷的主要分歧化解后,双方当事人在联调小组耐心疏导下,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对违约责任如何承担的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

  

  至此,调解员运用江安县创新推出“订制调解”工作法,采取相互核实、分段化解的方法,经过多轮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圆满化解了上亿元的合同纠纷。

  

  (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王志友 刘权)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