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翠屏区:寒冬巡回审两案 解纷普法暖民心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16 09:30:34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人民法院白花人民法庭在永兴镇文昌社区设立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两起因离婚引发的财产分割和排除妨碍纠纷案件,同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普法宣传。文昌社区干部、居民20余人旁听了庭审。


20221216092958.jpg

  

  原告代某与被告马某原系夫妻关系,二人于2021年9月协议离婚,对二人的一栋两层房屋进行了分割,约定一层归马某所有,二层归代某所有。离婚后,马某以房屋一层归其所有为由,不允许代某从一楼通过上二楼,双方由此产生矛盾,进而酿成诉讼。

  

  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原、被告均认可二人擅自对房屋进行了分割,刘某表示不认可原、被告对房屋的分割意见。法官蒋波当即向原、被告进行法律释明,二人认识到此前分割时房屋的不妥,一致认可会与母亲刘某和两个儿子共同协商处理房屋所有权和居住权利,双方不可调和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法官决定等双方对抗情绪缓解后,另择时间再行调解。

  

  庭审结束后,法官向在场旁听的社区干部、居民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案例,宣传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物权编、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耐心解答当事人和居民们提出的问题。

  

  “法庭来社区开设巡回法庭,就地审理农村常见的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既方便了老百姓,又提高了大家守法用法意识,希望法庭以后多来社区普法。”文昌社区书记胡安彬表示。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