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三江新区:从“心”沟通解民忧 以“诚”互建鱼水情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21 11:15:2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信访人李某将“情系百姓 人民公仆”“解困纾难 服务楷模”两面锦旗送到三江新区双城街道,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签定了息诉息访承诺书。至此,李某自2020年3月以来先后16次在多级平台信访的积案得以圆满化解。这是双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探索创新 “五字诀”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举措的有力印证。

  

  从“实”出发核原由。信访积案的形成,大多都有它的历史背景和原因,要做到有效化解,首先便要核查真实原由。街道党工委着力于“实和细”认真调查了解事情真相。一是多渠道了解来龙去脉。李某信访积案形成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安排相关部门深入金鹅社区,通过翻阅专卷、座谈了解、入户调查等方式,向金鹅社区新老班子、相关群众、信访当事人等详细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为化解积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二是成立专班深入核查。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系街道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研究,亲自部署,安排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组,围绕李某反映的花椒基地合同纠纷、流转土地群众诉求、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及租用挖掘机优亲厚友、村干部损坏个人名誉、扶贫连片产业分红有人冒领、村组干部虚报误工等核心诉求,深入开展调查核实,为化解积案提供了真实佐证材料。三是去伪存真锁定症结。通过前期了解和核查,结合李某反映诉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精准判定案件的原委在于金鹅村土地流转遗留问题和李某与干部个人恩怨等2个方面,为下步化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链支撑。

  

  从“心”开始搭桥梁。掌握了信访人反映问题的原由所在,沟通则是化解前提。街道党工委立足于“用心用情”四个字,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一是用心沟通拉近距离。街道主要领导亲自通过微信、电话、座谈、餐叙等方式与之用心用情沟通交流,让信访人感受到被尊重,消除了一个个疑点,打消了一个个顾虑,拉近了距离。二是耐心倾听反映诉求。专班工作组热情接待、不厌其烦、耐心倾听当事人和涉案群众的诉求表达,让其诉求不断“循回播放”,使其不满情绪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再循循善诱、润物无声。三是真心比较赢得支持。始终把信访当事人和涉案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切实维护其合法利益诉求,最终赢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

  

  从“诚”以待建信任。搭建起了沟通桥梁,信任则是化解基础。街道党工委坚持“坦诚以待”互建信任基础。一是真诚表达化解决心。每一次研判、每一次见面、每一次沟通,街道都明确表达了化解李某信访积案的坚定决心和秉公办理的坚决态度,在很大程度上赢得了民心,获取了信任。二是竭诚维护合法利益。在李某信访积案的化解中,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理念,始终将其合法利益放在首位,有效运用“三到位一处理”,使其感受到党工委的诚意。三是热诚促进集体发展。为让李某愿意信任街道,街道对金鹅村的班子建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其感受到街道党工委的诚信。

  

  从“结”破冰解心结。建立起了互信基础,打开心结则是化解关键。街道党工委“多管齐下”开启破冰之旅。一是高位推动解决关键症结。区领导李勇、谢光永给予大力指导和关心,联系平台公司盘活土地,并划拨专项经费解决土地流转遗留问题。双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建立每月分析会商研判、包案责任、督查督办等多项责任制度,让信访人感觉到有高度。二是多方联动解决重要症结。街道主动作为,协调争取资金近20万元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兑现群众应得租金及流转补助金,开展入户走访,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支持和提升金鹅社区现任班子威信和号召力,帮助社区解决土地流转、管网修复、复耕复种等遗留问题;积极对接美成等区级平台公司,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等,让信访人感觉有热度。三是真情互动解决内心症结。街道多次组织李某和金鹅社区支部书记文某座谈,并邀请有威望的老同志、退休老支部书记等出面调解,化解两人因长期误会导致的矛盾;街道党工委直接“对话”金鹅村群众,希望大家与信访人和谐相处、邻里友好、齐心协力建设金鹅,彻底打开李某心结,使其感觉有温度。

  

  从“利”落实纾困难。心结打开了,心情舒畅了,信访人回归到了正途。街道党工委着眼于“因势利导”彻底化解。一是充分解决合理诉求。对李某反映的诉求问题予以分析研判和调查核实,对兑现土地流转金等合理诉求全力予以保障,对不合理的诉求及时予以回复,并通过宣讲政策予以引导。二是依法处理违法行为。针对李某信访积案中涉及的郭某祥在市委举牌上访、李某全破坏金鹅大桥社集体公路表达不满、大桥社群众受挑唆不正当维权、村社干部虚报误工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以案说法”正面引导,形成思想上的震慑和敬畏。三是全力支持个人发展。针对李某因长期信访导致的生计和家庭问题,街道党工委积极帮助其谋划经营农家乐,并承诺在政策、技术、资金上给予支持,解决长久的生计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下一步,双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通过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做深做实信访维稳这个“底线”工作,尽心尽力为民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