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以和为贵“幺老辈” 春风化雨解纠纷
——南溪区仙源街道探索化解矛盾新举措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22 09:11:5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幺老辈,楼上的住户一开空调,从外机流出的空调水就直接滴到我家阳台雨棚上,吵得晚上睡不好觉。”近日,家住南溪区仙源街道江屿社区四期安置小区的居民陈树刚满脸愁容地向“幺老辈”陈在彬倾诉生活中遇到的困扰。


20220822091055.jpg

陈在彬(右)调解邻里纠纷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陈树刚家的遮雨棚便开始滴答滴答地响,刚开始还以为是楼上晾衣服,后来查看后才知是楼上住户的空调外机向外排水的管子较短,空调开启后,空调水刚好滴在他家阳台雨棚的上方。陈树刚多次与楼上住户交涉,但邻居不同意整改空调管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无奈之下陈树刚找到了德高望重的“幺老辈”陈在彬,道出了心中的苦处。

  

  了解到这一情况,陈在彬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交谈,通过以情感人、释法说理,最终楼上住户同意将空调水管改道,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只要摆事实,讲道理,将心比心做思想工作,大多数矛盾都是可以调解成功的。”陈在彬说道。

  

  陈在彬,男,69岁,是江屿社区一名普通退休居民,也是原仙源街道机耕村1组组长。该人因其在处理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等方面都很拿手,加之为人处事公正,在村民中威望很高,仙源街道江屿社区成立后,便将其纳入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因不少人都亲切地称他“幺老辈”,社区“幺老辈”志愿者调解队便因此得名。

  

  据了解,仙源街道江屿社区是城市化进程推进过程中为承接农转非人员新成立的社区,人员流动大,矛盾纠纷较多。为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建设“平安型社区”,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社区把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依托“一社区一政法干警”等工作战略,组建了由社区居民陈在彬、政法干警、小区党员、网格员组成的社区“幺老辈”志愿者调解队”,帮助社区协调解决辖区内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今年以来,社区已通过“幺老辈”志愿者调解队统计化解矛盾50余起,调解率高达95%以上。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韩晶)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