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翠屏区:知产纠纷云上调解 当庭履行守护创新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29 14:19:27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三江商事法庭成功利用“云上法庭”调解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该案系翠屏区法院首件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民事案件、也是首件经云上法庭调解后被告当庭履行、原告当庭撤诉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20220729141805.jpg


  原告厦门必信新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原作者陈某某转让的方式取得美术作品《布袋猪-童年做过的傻事》的著作权,于2009年4月1日进行登记,并取得作品登记证书。后原告发现被告兴文县某传媒工作室在未取得原告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在被告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使用原告《布袋猪-童年做过的傻事》的美术作品。原告在取得相关证据后将被告起诉至本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布袋猪-童年做过的傻事》美术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20000元。


20220729141815.jpg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迅速研究案情、联系双方当事人,发现原被告均在外地,为了顺利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承办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互联网远程方式组织云上在线调解,以智能化手段助力矛盾纠纷化解。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积极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协商,同时分别从企业形象、尊重创新等角度进行了释法析理。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赔偿意见,被告也从法律上认识到了自己的民事侵权行为,当庭向原告履行赔偿义务,原告当庭撤诉,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知识产权案件多为异地侵权,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宜宾三江商事法庭充分依托智能化手段,通过远程的方式打破时空障碍,让当事人感受指尖诉讼、调解的便捷,实现司法为民零距离。


  自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及《关于印发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标准的通知》实施后,宜宾三江商事法庭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5件。下一步,宜宾三江商事法庭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特色知名品牌、创新作品保护力度,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