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三江新区“6+N”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启动运行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27 09:30:00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三江新区“6+N”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启动仪式在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举行,标志着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多元解纷有了新模式。


  三江新区“6+N”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由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发起,将宜宾三江商事法庭6名员额法官下沉到辖区6个街道,会同三江新区公安分局、三江新区司法分局、三江检察服务中心、宜宾仲裁委三江分会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旨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专业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分层递进、专群结合、衔接配套,从源头上减少各类案件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辖区社会环境。


  三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光永表示,三江新区“6+N”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对整合三江新区政法资源,调动各类矛盾化解主体着力前端调解、实施诉源治理、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储备法律能源有着重大现实意义,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三江、平安三江的助力引擎。


  宜宾三江商事法庭负责人孙家岭告诉笔者,下一步工作中,法院将联动各参与单位,紧紧围绕三江新区“五个示范区”定位,聚焦辖区金融、破产、涉外、知识产权等商事纠纷案件,发挥“6+N”工作机制定纷止争、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的作用,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解纷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路径,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少衍生案件发生,为三江新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示范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宜宾三江新区2020年2月18日由四川省政府批复设立,是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规划面积389平方公里,辖翠屏区白沙湾街道、沙坪街道、双城街道、宋家镇和南溪区罗龙街道、江南镇6个街道(镇),2021年末户籍人口24.6万人、常住人口32万人。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何啸 彭屏)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