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三江新区法庭:开庭培训两不误 解纷普法总相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21 09:41:33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三江新区法庭在三江新区沙坪街道办事处会议室设立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并组织开展调解培训和法治宣讲,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沙坪街道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等60余人旁听庭审并参加培训。


巡回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jpg

  

  宜宾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签订《配砖建材采购合同》,约定由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向宜宾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供应砖块。因宜宾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未支付尾款,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将其诉至法院。

  

  三江新区法庭受理案件后,发现本案属于典型商事案件,承办法官孙家岭结合三江新区“6+N”多元解纷模式,决定采取“巡回法庭+现场调解”方式审理此案,并对沙坪街道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行调解和法治培训。

  

  经过法庭调查、辩论和最后陈述,法庭查清了案件事实,梳理了争议焦点,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双方分歧较大,调解未能成功,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法官开展调解和法治培训.jpg

  

  庭审结束后,孙家岭以“民法典对公民权益的保护”为主线,针对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等纠纷,就诉讼时效、调解技巧、怎样依法维权等问题进行讲解,现场对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开展培训,解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提出的法律问题。

  

  最后,孙家岭向旁听和参训人员发放“民法典”口袋书及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手册,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和清醒,不轻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今天的庭审和培训,让我们耳目一新,学到了急需的法律知识,知晓了调解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为我们更好化解群众纠纷提供了方案和遵循。”沙坪街道网格员张某某说道。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何啸 彭屏)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