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元化解 >
兴文:一场误会让家庭濒临离散 法官耐心调解挽救破碎婚姻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5-20 09:43:24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近日,兴文法院审理了一件离婚案件。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凭借细心观察、耐心调解,挽救了一个因误会而濒临破裂的家庭,使原告方与被告方重归于好。

  

  原告与被告系夫妻关系,婚后育有一个三岁大的女儿。因双方发生矛盾,原告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兴文法院受理案件后,依照法律规定,向原、被告双方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确定了开庭时间。在确定的开庭时间未到时,原、被告告知承办法官双方已达成了离婚协议,相约来到法院签订调解协议。

  

  承办法官在主持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时,依法询问双方是否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均表示已就离婚达成一致意见。但承办法官注意到,二人在回答时两眼含泪,声音哽咽,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承办法官认为原被告还有夫妻感情,可能因一时冲动走上法庭,双方一旦签订协议,将导致一个家庭破裂,给双方及其小孩带来极大的伤害。承办法官转而询问起双方产生矛盾的原因,通过双方的陈述,法官意识到,原告因被告与他人交往时的一些误解和猜忌与被告产生矛盾,一气之下提起离婚诉讼。法官当即对被告与他人交往中的不恰当行为提出批评,教育被告当场向原告赔礼道歉并作出保证。原告见被告态度诚恳,在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也当场表示原谅被告,愿共同努力,营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调解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对承办法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询问了法官的电话号码,表示今后双方有矛盾,还要请法官帮忙调解,法官也表示将持续关注了解二人生活状况,希望看到原被告双方今后的婚姻更加美满,生活更加幸福。

  

  法官感言:家庭是社会的基石,美满、幸福的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对法官而言,制作一份离婚调解书仅需很短时间,对一个家庭而言,却可能是终生难以弥补的裂痕。所以法官在办理每一个离婚案件时,不应当只关注案件的审结,还应高度关注引起离婚纠纷的根本原因,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生活经验对当事人做耐心的疏导,争取让双方化解矛盾,重归于好。

  

  (兴文县人民法院 温小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