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宜宾法学 >
宜宾市2023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启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0 10:15:1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1月17日,宜宾市2023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启动仪式暨党校专场报告会在市委党校江南会场举行。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法学会秘书长杨萍主持会议。


20231120101311.jpg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是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体育局、市司法局对本部门本系统开展“双百”活动和推进普法宣传、法治建设作了安排部署。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吴涛作了主题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逻辑与实践》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要突出核心主题。全市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双百”活动,必须坚定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结合具体工作,讲清全面依法治市以及法治宜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政策策略、重点关键、目标步骤、方法措施,确保前进不偏向、奋斗不迷航,提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汇聚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和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要做到学用结合。宣讲老师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受众特点,差异化开展宣讲,让受众喜闻乐见。既要注意理论基础,也要关注工作实践,更要传授方法措施,真正作到传道、授业、解惑,真正做到所授为需、所授为业、所授为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把课堂上的收获转变成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法治实践服务下基层、沉网格、入民心;帮助解决实际法律问题,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发展。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双百”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引导全体公民提升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要紧扣护航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国企、民企、外企依法合规经营,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宣传报道。要持续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运用,遵循现代传播规律,注重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鼓励创作个性化法治宣传产品,推动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要充分运用短视频开展“双百”活动,把省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法治宣讲报告会作为重点素材,打造新媒体精品课程,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讲堂、线上公开课、微信课堂等“互联网+法治宣讲”方式,增进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加大“双百”宣传力度,让正能量在法学法律界和全社会产生“大流量”。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法学会副会长王松松,市政协法群委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何强,市法院常务副院长、市法学会副会长伍崇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刘建,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潘晓东,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宁,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分管法学法律工作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教育体育局、司法局分管领导,县(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宜宾市委党校及县(区)党校干部职工,宜宾市第4期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及社会化选学学员参加会议。

  

  (宜宾市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