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宜宾法学 >
全省法学会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5 19:23:25 】 【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2月24日,全省法学会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省法学会2022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学会工作。省法学会会长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主持会议。


20230225191813.jpg

  

  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法学会系统坚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政治引领、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和自身建设全方面各环节,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绩。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学习明理,忠诚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担当,保持初心使命。二是明确工作发展思路。在“五化”上做实功、下深水,用韧劲,创造性开展理论和实践创新课题研究,全省法学会系统的工作创新力、成果影响力、团结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强化素质能力培塑。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类学习宣传会、培训班,有力推动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和业务能力提升。四是持续深化法治研究。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营商环境优化等主题开展法治实践,会同重庆市法学会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域法治研究会,联合申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论坛,组织专家谋划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面提档升级建设,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法学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五是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创新“双百”“基层行”活动形式得到普遍赞誉。法学会系统融媒体中心建设确定为全国试点单位,工作取得显著进展。率先出台《四川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办法》,提前一年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六是着力推进学研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从细规范制度,推动成果转化,部分法治实践创新重要成果被中国司法制度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法治蓝皮书等收录。2022年,我省法学会各项工作综合评比位居全国法学会系统第一方阵第一档次前列。


20230225191841.jpg

  

  会议强调,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差距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川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实抓牢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法学法律界团结奋斗的政治思想基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好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推动全省法学会系统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加强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20230225191859.jpg

  

  会议部署,2023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服务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作出新贡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学会力量。要服务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持续完善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为现代化四川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持。要深化法学研究。全面提升法学理论研究水平,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精心组织“法治四川”“法治实践创新”两大专项课题研究,打造高端法学研究品牌论坛,力争推出一批理论价值高、实践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要建立健全法学会系统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直属研究会以及基层法学会推出更多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法学会事业发展根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各级法学会实体实战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紧扣“五化”目标。继续紧扣“组织机构实体化、工作运行实战化、成果转化实效化、融入中心实质化、助力政法现代化”“五化”目标精准发力,围绕“实”字做文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五化”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确保“五化”目标层层落地落实,要把推进“五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平安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基层法学会在服务中心大局、推进依法治理发挥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的“四川名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市一级。省法学会直属研究会会长、各市(州)法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


20230225191912.jpg


20230225191930.jpg


20230225191950.jpg


20230225192005.jpg


20230225192022.jpg


20230225192034.jpg

  

  会上,成都、自贡、宜宾市法学会,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作交流发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