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兴文:打击井盖窃贼,守护人民“脚底下的安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8 10:01:11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每条城市道路上都分布着无数的窨井盖,虽然不起眼,但却关系着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近日,兴文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多次盗窃窨井盖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被告人洪某某被兴文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20240318095931.jpg

  

  2023年9月以来,被告人洪某某为蝇头小利,置行人安危于不顾,在兴文县古宋镇环城路、猪市坝、甘洞湾广场、雅州酒店人行道、纺花溪、畅安驾校门口等人群密集活动区域盗窃共计六块窨井盖,并卖给废品回收店,仅获利300元。

  

  案发后,兴文县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沟通,引导公安机关对被盗窨井盖所处的地理位置、人流量、车流量、窨井深度进行调查取证。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兴文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洪某某多次在人流量大的人行道、公路边盗窃窨井盖,其行为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法对其提起公诉。经开庭审理,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释法说理:窨井盖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窨井盖缺失,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行为人明知其行为可能会发生人员伤亡的后果,威胁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安全,将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的窨井盖和车流量密集马路上的窨井盖盗走,其行为需区别于一般的盗窃行为,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兴文县人民检察院 金涵潇)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