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江安:古稀老人为赡养起诉 法庭巡回审理进村居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09 15:04:45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因赡养纠纷蟠龙村年满86岁的魏某将其8名子女起诉至江安法院。考虑到老人年迈行动不便、巡回审理更利于化解矛盾等因素,江安县夕佳山法庭在受理后,决定就地审理该案。经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全面了解案情后,将开庭地点定在老人家所在的蟠龙村村委会。


古稀老人为赡养起诉 法庭巡回审理进村居.jpg

  

  9月6日,夕佳山法庭干警早早到场,在蟠龙村村干部的帮助下布置好场地,一切准备就绪后,老人及其儿女陆续到庭。庭审过程中,老人陈述其早年丧夫,众人都劝她改嫁,但其毅然决然决定一人将8名子女拉扯长大。如今8名子女也是儿孙满堂,但儿女却因老人赡养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老人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子女全部告上法庭。几位子女则表示大家都尽了赡养义务,但因谁付出多少的问题,兄弟姊妹之间产生隔阂,几人就母亲赡养问题终未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在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后,抓住矛盾焦点给各被告释明法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终,各被告当庭表示今后将不再计较得失,尽心尽力照顾母亲,让母亲安度晚年。原告亦当庭表示各子女对自己还是不错,大家已当面将问题讲清楚,其决定不再起诉子女,自愿撤回本案起诉。庭后,一家人簇拥着老人欢欢喜喜地走出了村委会的大门。

  

  该案通过巡回审判,让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消除了隔阂,最终促成矛盾从源头化解,达到以案释法的目的。旁听的村干部表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事纠纷最难断,感谢法庭高效率为村上化解了该起纠纷,巡回审理能让大家切身感受法律,欢迎法庭随时进村为大家普法。

  

  (江安县人民法院 熊彩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