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兴文法院成功审结宜宾市首例政策性关停煤矿清算转和解案件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31 10:41:34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近日,兴文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裁定批准兴文县勇鑫煤业有限公司和解协议,终止该破产和解程序。这标志着全市首例政策性关停煤矿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件顺利审结。


470A6018.JPG

  

  2015年6月,勇鑫煤业政策性关停,遗留大量外债未能偿还。债权人起诉后债权未实现,遂纷纷申请对关停补助资金进行冻结、扣划。因相关案件涉及宜宾市、内江市等地多个基层人民法院,涉及案件和人数较多,多年来各方债权人的矛盾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化解。部分勇鑫煤业职工和债权人多次信访,个别债权人甚至在异地法院申请冻结了兴文县某行政机关的对公账户,影响了行政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

  

  兴文法院收到债权人申请勇鑫煤业破产清算的申请,初步了解到上述情况后,迅速裁定受理该案并指定破产管理人开展相关工作,包括迅速解封某行政机关的对公账户、安抚信访情绪较为突出部分债权人等,于2022年2月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发现相较于5000多万元的债务而言,400多万元的补助金只是杯水车薪,各债权人矛盾尖锐。若教条式地依照法律规定按破产清算程序处理本案,不仅普通债权得不到清偿,优先债权也不能全部清偿到位,存在进一步加深各债权人矛盾的风险。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法院与管理人多次沟通协商、剖析矛盾、思考对策,最终确定勇鑫煤业走破产清算转和解之路,最大化保障各方权益。破产管理人迅速与债务人、债权人逐个进行释法明理,通过数月努力,最终取得债务人和绝大部分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

  

  2022年7月27日,兴文法院裁定勇鑫煤业和解,完成了程序转换。8月17日,勇鑫煤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全体26户债权人均到会并表决同意了《和解协议(草案)》,支持率高达100%。经债务人提请,法院于8月24日裁定认可该和解协议,从受理破产和解到结案仅用时28天。

  

  该案系兴文法院狠抓破产审判、优化营商环境所取得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文县人民法院在破产审判工作中,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积极参与“关停煤矿”“问题楼盘”“僵尸企业”等衍生出的各种“涉众型”群体矛盾纠纷的化解,努力解决职工社保、工人工资、交楼交房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权”“居住权”的民生问题,取得了良好实效。

  

  今后,兴文法院将继续进行新探索,作出新尝试,开辟新道路,不断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水平,努力实现破产“府院共治”联动机制运行常态化、成果实质化,为宜宾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兴文县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秀美苗乡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兴文县人民法院 杨志其 章敏)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