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屏山法院组织旁听案件开展涉养老诈骗警示教育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06 10:01:5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7月4日,屏山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向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案件,并在县委政法委的组织下,县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卫健局等单位及辖区老年群众共50余人参与了旁听。


20220706100143.png


  被告人陈某某和余某某、兰某某约定到屏山县以卖“代代花”为由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三被告人约定:陈某某扮演卖药的人,兰某某和余某某找到被骗的老年人后一人以“代代花”可以治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疾病进行宣传,一人证实该药的疗效,等老年人相信后将老年人带到陈某某处购买“代代花”。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份,三人共骗得钱款5700余元后被抓获,屏山县检察院以三人涉嫌犯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220706100154.png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某、余某某、兰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共同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综合三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自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已退赔被害人全部损失及被告人陈某某在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被发现在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等情节,屏山法院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陈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与前罪犯诈骗罪判处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被告人余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被告人兰某某犯诈骗罪,判处管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扣押在案的“代代花”若干包、布袋一个,由扣押机关屏山县公安局依法处理。


  在庭审开始前和结束后,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向参与旁听的老年群众介绍养老诈骗特点和常见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并发放宣传资料。


  (屏山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