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州区练好“四字诀”超大小区治理显成效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4 10:28:5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开展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来,宜宾市叙州区紧紧围绕超大小区治理五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超大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治理规律和破解办法,通过“建、问、治、融”,切实提升超大小区基层治理质效。

  

  “建”队伍,整合力量提效率

  

  一是优化网格服务。完善试点小区网格设置,新增网格员13名,共22名专职网格员服务小区居民。组织多部门对网格员开展专业培训,通过案例研讨、事例教学、场景模拟等方式切实提升网格精细化服务水平。二是充实群治力量。引导小区党员群众、离退休干部、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5类社会力量42人参与小区治理,通过群众办法化解群众矛盾,做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三是重建服务关系。建立“物业+网格员”日常工作机制,物业人员和网格员一起入户走访、答疑解惑,通过网格员桥梁纽带作用,有效缓解居民与物业对立紧张关系,逐步构建邻里式服务的和谐氛围。

  

  “问”需求,汇聚民声抓落实

  

  一是入户走访主动问。发动街道、社区、网格齐参与,在试点小区定期开展全覆盖走访活动,通过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法,切实为解决小区治理问题把脉听诊。二是问卷调查全面收。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纸质调查问卷等方式,在试点小区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2000余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三是问题梳理逐项交。梳理分析居民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小区治理整改清单,根据职能职责逐一分解至区级职能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导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群众反映问题已整改完成96%。

  

  “治”标本,精准发力破难题

  

  一是抓牢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聚焦小区常见的盗窃、高空抛物、电瓶车上楼等社会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推动物业加强智能化投入,修复小区内部监控32处,新建监控27处,视频感知源由“看得清”向“看得懂”升级迭代。二是抓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网格、物业、业委会矛盾纠纷排查和重大风险隐患报告制度,试点小区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警情同比下降15.3%;12345投诉下降14.6%。三是抓实优良文化宣传浸润。整合社区阵地、社会资源,组织小区居民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倡导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孝德文化,营造出共建美丽家园、同造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目前,结合社会文化节,试点小区已组织开展“社BA”“唱红歌”“象棋比赛”等文娱活动。

  

  “融”资源,多方协作促共赢

  

  一是推动双线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融合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超大小区治理,建立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重大事项共商、难点问题共治、重点项目共推、治理成果共享,形成城乡基层治理和超大小区治理“1+1>2”的融合倍增优势。二是加强部门融合。与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紧密合作,在试点小区深入开展“群众最不满的事”专项整治,对小区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实现“物业管理规范、治理水平提升、居民群众满意”目标。三是推进社企融合。由社区主导,打造“莱茵小灵通”服务品牌,联合试点小区周边餐饮、商超、家政等50余家优质商户资源,推出小区专享折扣、团购福利等惠民措施,实现群众享优惠、商家得实惠。开设“我莱帮”服务热线,通过“线上热线+线下站点”双线服务,统筹小区内法律、医疗、教育等专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小区治理“齐参与”。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