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州法院:不惧艰辛为送达 一片丹心促调解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8-31 09:11:1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工作人员:“法官,这是翟某某第二次起诉与郑某某离婚了,这次的送达依然不顺利,郑某某有意回避,我们电子送达和邮寄送达都失败了......”

  

  承办法官:“这种情况下在办公室光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应该及时与村委同志联系,了解郑某某的相关情况,然后根据需要入户送达......”

  

  这是一起离婚纠纷案件,2010年,翟某某与郑某某经人介绍相识,双方迅速坠入爱河,并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两子,后双方因性格不合,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致使夫妻感情出现裂痕,翟某某曾于2022年4月提起离婚诉讼,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分居至今,夫妻感情无好转,翟某某再次诉至法院,要求与郑某某离婚。

  

  与村委书记联系后,村委书记表示愿意支持工作,但由于自身事务繁忙无法和承办法官一同前行,便安排队长带路并协助法官给郑某某做工作。虽然当天气温达到38℃,但承办法官依然选择带队出发去郑某某家。路途中,承办法官详细地向队长了解翟某某和郑某某的夫妻感情、子女生活学习等情况,希望找到矛盾症结所在,尽最大努力化解纠纷,建立调解基础。

  

  承办法官和队长到达时郑某某家,大门虚掩,一行人员在门外几番敲门,郑某某才不情不愿地出来面对。承办法官很慎重地向郑某某交代了案件的相关事宜,并耐心细致地告知他不按期参加诉讼的法律后果,队长见状也见机行事,进行劝解,最后郑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当即表示:“法官同志,我很不好意思,回避问题、不理解法院的工作,现在我清楚了,这么热的天气,你们还专程跑来给我做工作,我晓得了,可是我的两个孩子怎么办?我同意离婚,但是要与孩子母亲协商孩子抚养和债务的问题。”

  

  随后两个多小时,承办法官通过线上与翟某某沟通、线下与郑某某沟通的方式,促成双方达成调解。随后双方到横江法庭进行离婚相关事宜的商讨。然而,法庭调解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调解过程中,因为子女抚养及债务问题,郑某某突然离开法庭,不愿继续调解。承办法官和工作人员见机默契配合,分成两组,一组与参与入户劝解的队长电话沟通稳住郑某某,另一组同志做翟某某的思想工作,历时两小时,最终双方对子女抚养和债务等离婚事宜达成调解协议,该起离婚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在法院办案的过程中,承办人员常常会遭遇当事人的不理解,拒绝调解。在这种情况下,更不能气馁、退缩,联合多方势力联动调解,既保证了诉讼文书送达工作的及时、高效,又为调解打下基础,提高法院的办案效率,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 王根琼)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