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州区多措并举推广应用“法治账图”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6-09 15:28:5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全面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有效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切实提高全区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宜宾市叙州区精心打造制作规范、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法治账图”,确保成果推广有力有效。

  

  强化工作部署。年初制定《宜宾市叙州区2023年“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要求将“法治账图”作为成果推广应用的“作业指导书”,确保台账上桌、导图上墙、读本上手,使“法治账图”成为履职行权的操作指南和培训资料,实现法制与业务的深度整合和紧密粘连。

  

  坚持示范先行。按照法治建设基础较好、党内法规执行较好、成果推广积极性高的标准,选取柏溪街道、凤仪乡、区应急管理局、区司法局等4个单位开展“法治账图”制作试点,并同步推广法律大数据智能检索系统,不断累积实践经验,推动法治“账图模式”向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持续为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探索叙州经验。

  

  注重实用效果。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梳理党和国家及各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法治台账,将履行岗位职责应当遵循的规范,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绘制成工作导图,标明工作的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等,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做到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叙州区已初步完成试点单位的“法治账图”制作。接下来,将把推广应用工作与贯彻落实法治叙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有机结合,建好用活“法治账图”,大力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确保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和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纵深推进。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