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州区“联动联调、多点结合”构建行政调解发展格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25 14:12:4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叙州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构建行政调解网络体系。逐步构建起了三级行政调解网络体系。在区司法局设立宜宾市叙州区行政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在人社、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设立了12个行政调解分中心,在17个乡镇(街道)设立了行政调解协调中心,在有条件的区政府部门、区属事业单位设立了调解室。各中心、调解室职能职责、调解范围、工作任务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各级行政调解组织在叙州智格平台上录入调处纠纷信息5条。

  

  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整行政调解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处理辖区内重大行政争议、跨行业跨部门之间的争议、群体性争议、复杂性争议等的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排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协调联动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形成了队伍更精干、职责更清晰、信息更灵通、协同更高效、程序更规范、督查更有效的调解工作运行制度机制。

  

  加强结合、统筹推进,精准助力平安叙州建设。创新“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模式。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共同成立了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立了“1+4+3”工作机制,助力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今年以来,中心对128件行政争议案件开展协调化解,成功调解和解18件。实行“行政调解+普法宣传”模式。在行政调解中贯穿普法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向行政相对人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促使矛盾双方依法维权。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