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州:土地流转引纠纷 人民调解促振兴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4-21 15:28: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叙州区安边司法所与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成功调处一起因土地、林地流转引发的合同纠纷。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使土地、林地流转合同能及时继续履行,保障了种植业促进乡村振兴项目的顺利推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了农民土地的可持续收益。

  

  2020年年底,严某某、曹某某与安边镇豆坝村永兴组30余户村民签订了土地和林地共计1200亩的流转合同,承包土地林地用于栽种油茶,发展乡村经济。承包方支付了一年的租金和地上附着物桉树的补偿金后,修建了道路,砍伐了部分桉树,但承包方迟迟未栽种油茶。发包方村民担心只砍树不发展经济,于是进行了阻止其继续砍树,双方产生争执,引发纠纷到至今。给承包方造成了不少损失,同时农户2022年的租金也未得到。

  

  4月初,永兴组组长到安边司法所申请调解,详细介绍了上述纠纷情况。司法所认为,此纠纷涉及群众多、时间期限较长、标的金额较大,如不及时化解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于是当即决定受理,并及时组织了双方进行调解。司法所通过一一梳理合同签订的流程,还原纠纷事实情况,理清双方当事人存在的争议焦点。司法所还针对合同瑕疵的内容,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分析了合同是否继续履行的利弊,双方都站在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听从了司法所的意见,继续履行合同,达成了承包方在5月1日前把2022年以前的租金50万元划转到豆坝村集体账户上;同时将村民的林权证交回到豆坝村村委会,由其监管;承包方必须边砍桉树边栽种油茶树;群众不再无故阻拦。至此这起因土地流转合同引起的纠纷调解成功。 

  

  俗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安边镇司法所全力化解这起土地流转纠纷,就是维护了农民的命根子。设想,多年以后,安边镇豆坝村永兴组的土地上,满山偏野都是郁郁葱葱的油茶林,到了秋天结出了累累硕果,那是多么美丽的乡村画卷。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