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他山之石 >
高县:法官上门司法确认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17 09:26:2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司法,近日,高县法院“送法上门”,妥善为出行不便的当事人办理了司法确认。

  

  申请人张某某因丈夫去世后留下十余万存款如何继承问题向文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并与其他几名继承人达成了调解协议,随即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考虑到该案中张某某年事已高且其中一名继承人为瘫痪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出行困难,承办法官陈河潘决定上门入户开展工作并了解案情,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负担。


20231117092408.jpg

  

  当日,陈河潘一行驱车几十里山路到达现场,核对身份、了解案情、审查协议及相关资料……按程序一项项进行确认,并详细告知双方当事人各自享有的法定权利与义务,及司法确认相关法律规定,为了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权益,还为张某某及其他继承人进行了释法明理,要求为其保留份额,使其今后生活能够有所保障,最后依法为该份调解协议办理了司法确认。陈河潘贴心的上门服务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老人与子女们的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

  

  “小案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高县法院一直以“诉源治理+司法确认”模式,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从源头上化解纠纷,不仅为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更体现了法院全面强化司法诉讼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高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