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三大建设 >
叙州:情暖夕阳红 普法在行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4-21 15:27: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叙州区柏溪司法所开展一系列敬老助老的法治宣传活动,为老年人送上了法治关怀和温暖。


20230421152538.jpg

  

  一是送法进敬老院,开展专题宣传。司法所在敬老院开展法治讲座,用亲切的方言、丰富的案例,对生活中常见的涉及老年人监护、财产继承尤其是老年人之间民事侵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讲解帮助老年人理解法律法规背后所蕴含的社会意义,使老人们深切感受到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和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活动共发放民法典折页和法治宣传品60余份,得到了敬老院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20230421152630.jpg

  

  二是送法进集市,开展集中宣传。司法所利用老年人集中外出购物买菜的时间,摆放法治宣传点,集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我自己不识字,我把宣传单带回家让孙子读给我听,现在骗子的花样多,你们要多给我讲讲防养老诈骗的知识。”在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一位群众对宣传员说道。司法所向广大群众普及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同时提醒老年人凡是涉及金钱交易的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贪小便宜,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活动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


20230421152605.jpg

  

  三是送法进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司法所进小区入户排查,与老年居民朋友开展普法交流,现场解答老年人的法律咨询,把法律服务带到他们身边。同时告知老年人遇到法律问题可以寻求法律援助,引导老年人选择适用最快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纠纷。司法所先后排查走访了拉菲、奥园、培根等小区,为100余位老年人提供了法律服务。

  

  通过一系列针对老年人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了老年人“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身防范能力,对于营造和谐共享的平安居住环境起到积极了作用。下一步,柏溪司法所将继续对老年人开展多种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老年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法治力量守护万家灯火。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