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三大建设 >
叙州区“油樟林”未检工作室开学第一课 筑牢安全成长第一关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07 08:23:3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爸爸说孩子的学习成绩太差了,让孩子不要继续上学了。这位爸爸的说法对吗?”

  

  “某同学因身材矮小被起难听的外号,还经常欺负遭受身材高大同学的欺负,老师却说是同学之间的打闹。这位老师的做法对吗?”

  

  “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因为生气不让孩子与爸爸见面。这位妈妈的行为又如何评价呢?”

  

  ……

  

  “以上这些同学、老师和家长的做法都是违法行为,他们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20907082232.jpg

  

  9月1日,新学期伊始,叙州区2022年秋期“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宜宾市北城实验小学B区举行,叙州区人民检察院“油樟林”未检工作室干警受邀来到学校,为在校师生讲解《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课堂在充满趣味的互动问答中拉开序幕,通过生动的案例,检察干警为宜宾市北城实验小学B区的同学们一一解答了成长中的问题,案例中小事件导致的严重后果,也让参与教职员工树立起思想警戒线。

  

  检察干警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方面进行普法宣讲,对家庭保护和学校保护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参与师生充分了解未成年人在遇到就学困难、财产权利受损、身心健康受到危害、校园欺凌等问题时应该如何面对和解决。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学习到了保护自己的法律知识。

  

  最后,重点针对学校教职员工讲解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就教职员工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后“向谁报告”、“怎么报告”、“报告内容”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强调了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应当承担的责任。

  

  参与教职员工纷纷表示今天的普法课很有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勤于学法,善于用法,通过法律保护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叙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积极能动履职,主动联合区级各单位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力度,形成法治教育合力,为全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