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随笔感悟 >
“陌生的儿女们”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2-01 08:39: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在宜宾三江新区,这句话升级成了“近邻不如网格员”。

  

  三江新区有空巢、独居老人群体744人,独自生活的背后系满了悲情与无奈,老人们年轻时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辛劳的一生,理应被尊重关爱。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全体空巢老人生活问题,彻底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指导辖区4个街道2个镇300余名网格员连续500天坚持巡小区、进家门、排困难、主陪伴,针对空巢、独居老人竭力打造出一支“网格儿女团”。老人们常常开玩笑地说道:“我又不寂寞,我有‘陌生’的儿女哈”。


20231201083708.jpg

  

  保障宜居的生活环境。一大早,学堂社区网格员尹大哥便穿上“蓝马甲”带上笔记本来到盛世临港小区开始了安全巡视工作。“老人们起得早,因为身体机能退化要么躺在家休息,要么挪移许久出门寻几个老友摆龙门阵,电梯运行情况、小区路面障碍、体育卫生设施等情况都是我每天要检查一道的,所以我得起得比他们还要早,这么些年坚持下来,我都不用定闹铃了,哈哈哈。”尹大哥如是说道。小区场坝和家中床椅是老人们的主要活动区域,保障活动区域安全、长效运行,为老人们打造晚年宜居的生活环境是“网格儿女团”的共同认识。


20231201083653.jpg

  

  有了“儿女回家”的念想。小刘是构庄社区一名00后网格员,三江新区“网格儿女团”里的开心果,她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容和青春的气息出现在老人们的身边,像一个活泼的精灵般挽起老人的手臂询问他们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小区里打过交道的老人们对这位“天使”可是喜爱得不得了,一天见不到就伤感泪流,嘴里每天都在念叨“小刘今天咋个没有回家来看我喃”,说话的时候混浊的双眼依旧注视着小区转角,受损的听觉依旧不愿意对门铃服输。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传统美德,让空巢、独居老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有一份长久陪伴、有一许热闹期盼,是“网格儿女团”的共同使命。


20231201083640.jpg

  

  “走心”排忧解难。小魏是新加入白沙湖社区的网格员,在跟着网格员前辈跑动学习一周后,深深被前辈们那股子“走心”劲儿感染。“我真的被震撼到了,大家为民服务全凭信念驱使,对待居民如同自家人,这种纯粹的追求和我的价值观一致,像一片片洁白的雪花自由落入泥土补充大地养分。”小魏眼神炽热地说道。从那以后,小魏把自己角色代入到辖区空巢老人的儿孙,精心列出“一对一服务清单”,精准了解到每一位空巢/独居老人的需求,贴心的把自己私人手机号放大打印给他们。无论是帮忙带米这种重活还是买药买菜这种轻活;无论是医疗求助这种急事还是养生锻炼这种慢事;无论是防范养老金诈骗宣传还是防范邪教渗透。大到燃气阀门、电源插座,小到指甲修剪、厨余垃圾,事无巨细,三江新区“网格儿女团”总会力所能及的挥洒热忱,无私奉献。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也许会孤单会无助,但三江新区有这么一群“陌生的儿女”,用长情陪伴诉说着这片土地的温柔。

  

  (三江新区平安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