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随笔感悟 >
以“萤火”点亮“未来”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0 10:05:0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今年11岁的小丹是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的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从父母分开那天开始,小丹和弟弟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不善言辞的小丹父亲为了维持三人的生计,选择了远赴千里之外去务工。年幼的小丹姐弟只得被分别托付给不同的亲戚照管,小丹就在当地随自己的姑姑生活,比她小三岁的弟弟则在县城的叔叔家生活。

  

  一家四口人却在不同的四个地方生活,年幼的小丹只能依靠电话和视频听听爸爸的声音,看看弟弟的笑脸来缓解思念,对亲人的想念和对亲情的渴望让小丹少了些童年的无邪,多了些早熟的惆怅。“为什么同学们的爸爸妈妈会来开家长会?我却只有姑姑来参加。”年幼的小丹在心里问过多次后,就越发变得沉默了。

  

  爱心结对 护航“未”来

  

  长宁县人民法院与小丹的缘分起始于今年的初夏。按照《长宁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结对方案》统一安排,共有五名同小丹情况类似的困境儿童由长宁县人民法院结对帮扶。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小丹和其他四个孩子分别由长宁县人民法院干警一对一精准帮扶。此后,小丹和其他四个孩子便成了每一位长宁法院人心头最柔软的“牵挂”。

  

  与小丹所在村镇干部联系后,长宁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艳杰带着刑庭法官助理何秋虹在一个周末前往当地乡镇,第一次看望了小丹。见到法院干警的到来,小丹显得有些羞涩,小小的身体不时地往陪伴在身边的姑姑靠近,红红的脸蛋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了她的紧张、拘束。在艳杰阿姨和秋虹阿姨的温馨问候中,刚开始“沉默寡言”的小丹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轻声地述说着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最喜欢过年了!那个时候爸爸会回来,会带我和弟弟一起赶场。”“弟弟有点调皮,放假了我就去叔叔家找他玩。”从小姑娘的话语中,能听出来她对家人的理解和对亲情的渴望。通过与小丹及其亲属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法院干警对孩子的性格、兴趣、学习情况、思想、健康等各方面进行了更细致的了解,同时初步摸清了其家庭状况,健全“爱心档案”,为之后更好地动态跟踪,更全面地做好帮扶打下基础。

  

  按照工作安排,长宁县人民法院其他帮扶责任干警也在第一时间与所结对帮扶儿童的监护人取得联系,定期走访所帮扶儿童的居住地,一方面与帮扶儿童交流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亲子关系、同学相处等情况,倾听孩子心声,引导其身心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加强与监护人的交流沟通,向委托监护人宣传政策法规、了解当前家庭基本情况,以便于开展下一步帮扶工作,解决具体困难。

  

  对小丹等人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后,法院干警们还会选择在暑期、开学季等时期走访帮扶儿童。在寒暑期易发生各类学生伤害事故的特殊时期,给帮扶儿童送去安全提示和课外书、文体用品等;在开学季,走访所在学校,与其班主任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等。

  

  在今年的秋季开学季,长宁县人民法院刑庭干警税长浩和罗文秀带着牛奶、课外书又一次来到小丹所在的学校看望小丹。在同小丹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小丹性格很乖巧,但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班主任代老师这学期便专门给小丹“开小灶”,利用课余等时间对她进行重点关注和教导,小丹因此也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只是因为小丹基础比较差,还需要更多的付出与努力。“阿姨,叔叔,谢谢你们来看我,我会好好努力的。”税叔叔和罗阿姨鼓励小丹要树立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争取能有更大的进步。等到她再有进步的时候,叔叔阿姨便会带着她一直想要的画画套盒来看望她。

  

  萤火之光 亮伴“童”行

  

  帮扶“小丹们”的爱心行动只是长宁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开展的志愿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2021年六一前夕,以“萤火之光、亮伴童行”为品牌的长宁县人民法院萤火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服务队第一任队长便是由当时任职刑事审判庭(未成年案件审判庭)的庭长李艳杰担任。

  

  由长宁县人民法院16名年轻女干警组织开展的“法官妈妈关爱行动”是萤火志愿服务队的主要项目之一,主要围绕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工作职责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关心、关爱,向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对在校未成年人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对曾因犯罪被判处刑罚的未成年人进行回访等。

  

  法官妈妈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未成年人带去如“萤火”一般的点点星光、丝丝呵护,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吸引更多“萤火虫”加入,让萤火之光越来越亮。在萤火志愿服务队的号召下,在法官妈妈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法官妈妈、法官爸爸、法官哥哥、法官姐姐纷纷投入到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活动当中。一堂法治教育课、一次实地走访慰问,一次谈心,一次回访,法徽的温度就在这爱心潮流中静静流淌......

  

  (长宁县人民法院 胡贵连 税长浩)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