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翠屏法院“六个进一步”强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20 09:23:51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法院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分析研判执行工作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执行重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光,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张强,各执行协同部门负责人、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余雪功主持会议。


20240320092211.jpg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执行一体化考核、执转破、破产审判、打击拒执犯罪等工作情况,分析查找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了执行质效提升、“三个集中”常态化运行、一月一专项行动、执行服务中心和“执行110”建设运行等2024年执行重点工作。

  

  汪松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要充分发挥“中国之治”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紧紧依靠和坚持党的领导,推进立、审、执一体化,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高效、及时兑现。二是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强制案件流程监管。从“案”上构建“点线面”工作格局,解决解决节点管控不严、分段流转受阻、团队间衔接不畅等突出“问题点”,健全执行局团队间“前端+中端+末端”配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快案不快、普案不精、外勤不勤”的问题,聚力推进执行加速。三是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内外畅通高效联动。要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全区执行工作联席会,着力解决执行工作“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问题,逐步实现执行工作外部大联动、内部一盘棋的格局。四是进一步加大清结力度,多渠道消化执行案件。注意运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执行手段,合理运用各种惩戒措施,助力执行进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打造执行“风火轮”品牌。坚持常规执行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一月一行动,做深做实“集中约谈、集中拘留、集中拍卖”三个集中,做到经典案件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宣传、一案一调研,力争实现结案一件、教育一方的执行效果,在威慑被执行人的同时,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节约司法资源。要持续打造“执行风火轮 正义耀翠屏”品牌,赋予其更多内涵,聚合执行资源,提升执行质效,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进一步培优执行干警,深化执警融合。加强“青蓝工程”等年轻干警培养机制,安排新进法院干警、新入额员额法官到执行局锻炼,培养业务精、抗压强、能打赢的高素质执行队伍。强化“执行110”警务化管理,尽快细化“执行110”工作内容及职责,确保执行110责任落实、顺畅运行。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