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珙县:院长开庭,庭审现场竟空无一人?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31 09:39:3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珙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强担任审判员,采取“线上+无书记员”庭审模式,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远程视频开庭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20230531093451.jpg

  

  该案一方当事人远在外地,考虑到该案系简易程序案件,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万强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用“线上+无书记员”庭审模式对本案进行审理。庭审前,法官助理通过“掌上法庭”认真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告知当事人相关权利义务,引导当事人进行庭前证据交换,耐心指导线上庭审操作流程与使用方法,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庭审中,万强用娴熟的庭审技巧把控庭审节奏,推动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该案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录音录像的若干意见》第八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第十一条规定,双方当事人无需核对笔录、签字,直接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的法庭笔录。


20230531093500.jpg

  

  “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优势很明显,庭审全过程的录音录像,可以高效、客观地再现庭审过程,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出现的误差,而且节省了整理、核对记录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通过“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将书记员从繁杂的记录工作中解放出来,把精力投入到其他审判辅助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资源和司法服务。

  

  近年来,珙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着力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确保审判工作高效进行。院领导示范办案,将有力带动全院法官提高信息化运用水平,让智慧法院建设赋能添翼,让司法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珙县人民法院 蒋艳玲)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