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叙州区人民法院发布全市首份《执行工作白皮书》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8-04 09:53:31 】 【 来源: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8月3日,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本院《执行工作白皮书》,通报十大典型执行案例。《白皮书》显示,2020年至今,叙州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632件,执结13693件,执结率93.58%,执行到位金额25.59亿元。2020年3月,区法院执行局荣立“集体三等功”,4月被四川省高院与四川省人社厅表彰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单独)一体化考核第一名。


20220804094956.jpg

  

  据了解,这是宜宾市法院系统首份专门关于执行工作的白皮书。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杉、四级高级法官杨晓东、执行局局长黄咏生出席新闻通气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局全体员额法官及媒体记者参会。


20220804095013.jpg

  

  随着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增长,社会公众对执行效果的评价日趋多元,为回应社会关切,以宣传带动执行,叙州区法院形成并发布《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报告(白皮书)》。《白皮书》从基本工作成效、主要工作举措、下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对叙州区法院对2020年至2022年7月的执行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总结,并系统介绍了叙州区法院就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所采取的举措。

  

  新闻通气会还通报了以“护航经济、打击拒执、司法为民、智慧执行”四大篇章为主题的叙州区法院十个典型执行案例。此十个典型案例是叙州区法院依托执行工作机制创新的成果,凝聚了人民法院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从执行内容来看,既有执行实施,也有执行保全;从执行理念上看,既有突出强制性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案件,也有善意执行、文明执法护航经济与民生的案件;从法治宣传来看,既有激励人们诚信守法的案件,也有引导全社会遵循司法规律正确认识“执行不能”的案件;从“切实解决执行难”来看,既有坚持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动大格局下协作执行的案件,也有人民法院依托执行信息化“智慧执行”攻坚“执行难”的案件。通过以案释法,从不同角度警示、引导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促进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助推法治建设与诚信社会建设。

  

  《白皮书》认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叙州区法院的执行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白皮书》在下一步工作打算中拟定了打造执行铁军、加强执行监督、推进执行信息系统升级应用、开辟打击拒执绿色通道、深化执行专项活动、强化执行宣传六个具体工作方向,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保障“切实解决执行难”总目标的如期实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