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屏山:酒精上头惹矛盾 人民调解解心结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8-02 09:15:3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7月28日,屏山县龙华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成功调处了一起因酒后发生口角后又故意伤人导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赵某伟、赵某强两家是邻居,甚至属于同一个大家族的亲戚,向来关系和睦。2023年7月27日晚上11点左右,赵某伟和赵某强恰巧在同一家烧烤店和各自的朋友聚会,开始时气氛融洽,彼此热情打了招呼。几瓶啤酒后,两人因称呼问题产生分歧,开始争执,在酒精的催化下,双方情绪越发激动,在场的双方朋友均耐心劝说,仍互不让步。朋友见状叫了同一辆车将双方送回家中。赵某伟到家后觉得自己在争执中处于下风,心结未解开,一时情绪失控,举着板凳跑到赵某强家,将赵某强和其妻子徐某打伤。当看到两人受伤,赵某伟立即清醒过来,后悔莫及,连忙打了120急救,将伤者送往医院。


  2023年7月28日上午,赵某伟主动到龙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镇调委会随即联合派出所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调查取证。下午3点,调解员组织赵某伟和赵某强的代理人赵某飞到龙华镇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询问双方的诉求。赵某飞一时情绪激动,态度坚决,不接受调解,调解一度中止。后调解员立即进行安抚,并采取背靠背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期间给受伤当事人赵某强、徐某两人打电话了解他们当时的治疗情况,同时告知其赵某伟态度诚恳,愿意主动承担所有治疗费用。经过反复沟通,代理人赵某飞情绪缓和,调解得以继续,同时调解现场保持着与赵某强和徐某的电话连线。调解员通过依法依理、情理结合的方式对整个事情进行了梳理,强调双方这次矛盾升级重点就在于酒精上头,其实双方一直关系友好,远亲不如近邻,而且大家还都是大家族里的亲戚,希望彼此珍惜相互之间的缘分和亲情。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赵某伟当场向受伤方道歉,表示自己昨晚喝了酒,没有控制自己行为,冲动伤人,后悔莫及,愿意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以及住院产生的生活费、交通费。赵某强也在电话里也表示原谅,并反思自己当时语言过激伤害了邻居之间的感情。至此双方矛盾和心结得以解开。


  7月31日下午,经过调解员的回访了解到,赵某强和其妻子徐某均出院回家,且赵某伟在当日下午履行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酒后上头纠纷导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屏山县司法局 邹袁媛)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