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屏山县司法局:以卷促案 提升人民调解质效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6-15 08:25:4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6月12日,屏山县司法局开展了2023年屏山县人民调解案卷交叉评查工作。


20230615082506.jpg

  

  县司法局公法股及全县11个司法所负责人共同组成评查小组,通过交叉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随机抽取的人民调解案卷进行评查打分。评查小组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评分标准》为基本要求和评查依据,立足卷宗内容的完整性、规范性和调解协议合法性审查“三大问题”,重点围绕调解申请书、调解调查记录、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内容等19个方面,对调解案卷进行全方面、立体式评查,并逐案填写《评查记录表》,精准“把脉”,逐个“开方”,理清人民调解的“弱脉”和“强脉”,列出问题清单,促进规范化水平,提升卷宗制作能力。

  

  此次案件评查工作,以互查促规范、以点评促提高,以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全力以赴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屏山样板。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对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到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对今后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制作及管理工作、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屏山县司法局 邓江川)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