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屏山:创建禁毒工作队 深化彝区禁毒工作治理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02 09:33:4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更好地治理彝区涉毒问题,屏山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并建立“觉诺”(彝语为“雄鹰”之意)禁毒工作队,扎实开展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20230302093306.jpg

图为“觉诺”禁毒工作队向学生、群众讲解禁毒知识。中国禁毒网发

  

  屏山县推行综治办组织、派出所牵头,组建由禁毒社工、村社干部、1名彝族民警、1名辅警和10名在彝族人员参与的“觉诺”工作队,接受禁毒大队的工作培训和指导。同时,充分依托基层党支部、村委会、“雄鹰”巡逻队等力量,开展联合防控、联合排查、联合帮教等“四联工作”,并将涉毒风险排查管控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城乡基层治理考评内容,工作机制建设运行良好。


20230302093159.jpg

图为“觉诺”禁毒工作队进入林区巡查毒品原植物

  

  据悉,“觉诺”工作队采取一人一马的“步巡”方式,已开展“步巡”40余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对易滋长涉毒的山区、森林地区开展定期巡逻,同时,积极联合卫健、人社、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资源,有针对性一对一安排帮教力量,目前,在就业、医疗卫生和子女就学方面给予4次帮助,为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从生理心理上戒断毒瘾、顺利回归社会,阵地源头防控效果明显。

  

  依托村两委阵地,利用彝族外出务工人员在彝族火把节、彝族新年和农闲等返乡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禁毒宣传10余次,利用“雄鹰”马背骑行队巡逻时,开展入村入户宣传的方式,对200余名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全力遏制彝区青少年群体新吸毒人员滋生,彝区禁毒宣传特色初步形成。

  

  多年来,屏山县彝区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未发生吸毒人员漏管失控、肇事肇祸等(案)事件,未发现种毒、制毒、贩毒行为。

  

  (屏山县公安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