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县坚持“三化三力”推进纪法衔接 强化政法队伍教育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1-08-16 14:10:3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年来,屏山县政法系统坚持纪律红线不能碰,法律底线不能踩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基调,切实用好纪法素材,加强纪法教育,协同推进政法队伍干部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整体形象。

  

  纪律教育常态化,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一是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教育。全体政法干警全面持续关注《廉洁屏山》《廉洁宜宾》和《廉洁四川》等纪检监察部门宣传平台,通过《屏山政法》《屏山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工作群转发提醒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二是规范化开展日常学习教育。通过班子会、职工会、支部党员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纪、受教育”活动,各部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组织学习《忏悔实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强化纪律作风教育。三是认真开展队伍整顿集中学习教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部门组织政法干警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蒙尘的初心》《2•12黑社会性质专案》等警示片23次,组织干警前往李庄、樟海镇等地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8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政法干警守初心,不踩纪律红线。

  

  政策宣讲反复化,激发自查自纠内动力。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屏山县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和谈心谈话的深度,不断激发干警内生动力,多轮次反复动员干警开展自查自纠。一是谈话疏心,放下包袱。充分发挥谈话引导作用,多轮次、多层级、多形式进行思想发动,帮助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规劝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三轮填报《个人事项自查报告表》和谈心谈话,力促干警主动说明问题229人595条。二是政策攻心,瓦解防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通过邀请联系县领导讲、纪检监察干部讲、单位主要领导讲等方式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29场次,进一步明确纪法“红线”和“底线”,向政法干警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激发干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摒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及时兑现从宽政策,对128人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限期整改等处理。三是紧连民心,增强自觉。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巩固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载体来抓,明确教育整顿的真正目的是惩治少数,教育多数,增强干警自觉,主动为民服务。各部门从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方面,新提出惠民、便民、利民举措5个,累计开展案件巡回审理、户籍“上门办”等民生实事活动26余场次。

  

  庭审案例现场化,提升法纪教育威慑力。积极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县法院,用好审理职务犯罪案例,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教育课堂,上好法纪融合现场教学课,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精心选择庭审案例,增强针对性。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或政法系统的,在屏山县法院受审的职务犯罪案例作为现场学习的素材,通过协同县纪委监委来组织干警旁听,确保人员到位。二是认真组织现场观看,增强震撼力。参加旁听人员通过零距离观看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整个紧张而有序的过程,直观清晰的庭审、被告人陈述环节的忏悔、法官释法的警示教育,直击人心,震撼心灵。三是加强法纪协同,提升威慑力。通过协同纪委监委部门组织在法院庭审现场观看庭审,切实提高干警法纪意识,对部分心存侥幸的人员再次敲响警钟,达到“杀一儆百”的教育目的。今年以来,协同县纪检监察部门组织政法系统干警(干部)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3件,2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屏山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