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要闻专区 >
聚焦市两会丨宜宾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18 09:24:30 】 【 来源:宜宾融媒

b0673eabac844ffba67031912557a430_noop.jpg


  1月17日,宜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叙州区酒都剧场开幕。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0240118091942.jpg

宜宾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庄歌尔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政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方存好、曾令举、李静、邓前卫、马利春、余继红、叶盛、刘朝平、李涛、曾兴中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廖文彬、谢杰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6名,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404名,符合法定人数。

  

20240118092019.jpg

方存好出席会议 何川 摄

  

  第一次全体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宜宾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关于宜宾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宜宾市2024年计划草案(书面);审查关于宜宾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宜宾市2024年预算草案(书面)。

  

  上午10时,陈政宣布宜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240118092044.jpg

廖文彬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宇 摄

  

  根据会议议程,廖文彬代表宜宾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工作安排;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廖文彬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宜宾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宜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战略部署,锚定“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进位、多作贡献,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有实物量的变化、有感受的发展,预计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3800亿元左右。

  

  廖文彬说,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产业发展,稳步推动延链强圈,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我们坚持全域共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发展格局明显优化;我们抓牢改革创新,提高开放合作水平,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我们围绕共同富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我们严守底线红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安全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廖文彬说,行之愈笃,知之益明。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廖文彬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宜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等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提质进位、多作贡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多贡献。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逐步缩小;粮食产量稳定在260万吨以上;完成省上下达的碳排放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廖文彬说,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和全面运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既充分看到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底气和信心;又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说,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示范区;二是坚持工业当先、创新赋能,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聚区;三是坚持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四是坚持投资驱动、消费拉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建设绿色转型集成改革试验区;六是坚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八是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廖文彬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宾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创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1.jpg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报告 庄歌尔 摄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宜宾军分区领导,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市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六届人大代表中的驻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副师级以上干部,特邀人员等。

  

  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正县级机构、派出机构及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的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协宜宾市六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本次会议。10名公民旁听本次会议。

  

  (罗友莉)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