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他山之石 >
兴文县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01 09:55:43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2月29日,兴文县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兴文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杨志其主持会议,在家班子成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20240301095404.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市法院执行局长会议精神。

  

  会议还听取了部分部门负责人关于2023年工作的情况分析和2024年工作打算。

  

  会议最后,彭超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并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一是政治引领、凝心铸魂,打好政治建设“主动战”。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不折不扣做到“十一个坚持”。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对本院党内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定期检查,确保全院上下把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学深悟透,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擦亮“党徽耀法徽”党建品牌,要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通过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法律N进”相结合、将支部会议与业务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切实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硬”。

  

  二是聚焦主业、立足职能,打好服务发展“系统战”。要推进平安兴文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妥善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优化县域经济结构;强化府院联动,妥善化解问题楼盘;及时修复企业信用,坚决杜绝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各类便企、护企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在法治化轨道上健康发展。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聚合各类解纷力量,综合运用司法建议、多元化解等,提升行政案件调撤率、服判息诉率,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服务建设更高质量天府旅游名县,加大涉环资旅游案件审理力度,用好“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强化与各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恢复性司法工作,妥善处置涉旅纠纷,助推“文旅富县”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三是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打好司法为民“持久战”。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示范诉讼、司法确认等工作开展,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持续提升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强化判后答疑,制定实施《法官约见制度》等机制,在判后答疑、释法说理过程中熟练运用乡土语言,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于释法说理,把深刻的法理用通俗的道理讲出来。要以信息化赋能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当事人使用24小时自助法院及各类诉讼服务终端,充分运用远程立案、调解、开庭等信息化司法手段,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四是有的放矢、争创亮点,打好执行工作“翻身战”要加快推进终本案件出清,将清理终本案件与办理新收案件一手抓,减轻执行包袱。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用好用足各类强制措施,强化悬赏、曝光力度,保持执行高压态势。要规范执行工作开展,抓牢重点环节风险防控,深化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作有关制度,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确保权力规范行使。要抓好执行工作创新,持续深入开展“执行局长接待日”,不断优化执行服务中心功能,认真总结提炼工作做法,向全市乃至全省法院提供执行工作“兴文经验”。

  

  五是科学研判、因症施策,打好审执质效“提升战”。要强化案件监管,持续推进“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办案人员进一步强化关联案件检索力度。要紧盯指标变化,及时通过文件、通知、会议等形式,对各项指标尤其是新变化的指标进行详细解读。要注重积案消减,盯紧长期未结案件,针对具体个案,组织研究化解方案,制定结案计划,推动未结案消减工作按期完成。要着力提升弱项指标,加强沟通学习,贯彻全流程调解思想,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切实补齐短板弱项。

  

  六是夯基筑本、凝心聚力,打好队伍建设“攻坚战”。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要严格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形成的制度机制,把内部管理监督的防线建起来、强起来。要抓好人才培育选用,探索建立干警素质档案,扎实开展“干警画像”工作,依托青工委、导师帮带等机制平台,不断优化队伍梯次结构。要抓准素质能力提升,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推动队伍综合素能全面提升。要抓实考核激励措施,完善考核体系,科学制定考核方案,实现不同业务条线、不同岗位工作的量化比较,以业绩为先,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明确用人导向。要抓紧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院党组主体责任和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认真履职,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抓实“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等铁规禁令,全力清除司法腐败和不良风气的死角。要抓活文化凝心铸魂,加快推进院机关及人民法庭的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读书会、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常态化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宪法宣誓仪式等,大力营造和谐机关氛围,努力凝聚法院队伍力量。

  

  (许盛淑)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