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他山之石 >
市中院环资庭庭长到翠屏区安阜法庭调研指导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9-22 09:23:22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9月19日,市中院环资庭庭长陈淑玉一行到翠屏区法院安阜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翠屏区法院副院长卢阳,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强,安阜人民法庭全体干警参加调研。


20230922092048.jpg

  

  陈淑玉一行实地查看了安阜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法庭、劳动争议调解室、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者港湾、党建活动室等地,观看了安阜法庭维护劳动者权益宣传片,听取了法庭“企至心安 阜法为民”文化品牌建设、劳动争议专业审判、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情况介绍。


20230922092057.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安阜人民法庭汇报了劳动专业化法庭的建设情况,并就近期办理案件中涉及的建筑工地上劳动关系的确认、工伤保险待遇款项、未休年休假工资、仲裁时效、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疑难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深入汇报,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1—8月,安阜法庭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03件,审结371件,调撤147件,上诉127件,发改案件18件,存在上诉率高、发改率高的问题。

  

  陈淑玉就劳动争议发改案件中常见的劳动关系确认、裁审衔接、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等疑难问题进行了逐一解读与分析,并就审理思路提出指导意见。

  

  陈淑玉对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审判质效提出建议,一是强化法规学习,更新审判理念。劳动争议案件具有专业性较强、政策性强、法律知识体系庞杂的特点。作为专业化审判团队,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刻领悟新法新规的立法精神和适用标准,及时更新审判理念,不断提高庭审驾驭、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判说理的能力。二是强化发改研析,提升审判质量。要紧扣“公平与效率”主题,严守案件质量底线,深入剖析发改案件中所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及时修正审理思路和裁判尺度,避免类似问题再犯,有效降低发改案件比例,不断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质效。三是强化裁审衔接,促进诉源治理。要持续深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规范调裁审衔接程序,统一裁审法律适用标准,创新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解纷的新举措,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下一步,翠屏区法院安阜人民法庭将继续立足劳动专业审判定位,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持续推进裁审衔接,强化府院联动,做实做好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工作,确保能动司法在劳动争议纠纷解决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