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屏山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学生旁听案件庭审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22 09:32:5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21日,屏山县人民法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及金江中学9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法院,旁听一起诈骗案件的公开庭审,让代表们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常态,让学生们面对面体会司法权威,进一步推动法院司法公开、阳光司法工作。


20240322093047.jpg

  

  庭审前,在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法院文化建设、诉讼服务中心等区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日常的基本工作,学生们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20240322093056.jpg

  

  “现在开庭!”随着庄严的法槌落下,被告人代某诈骗罪一案正式开庭。本次庭审层次分明、思路清晰、秩序井然,在庭审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犯罪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当庭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代某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五千元,十日内退赔被害人人民币三十五万零四百一十元。

  

  整场庭审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真实的展现了被告人走上犯罪的过程及对犯罪后果的追悔。学生们认真观摩庭审过程,纷纷表示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收获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了更牢的法律观念,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司法的公开透明、法律的公正、独立与权威。


20240322093105.jpg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结合近年来办理的诈骗案件数量、特点等,与在场旁听的人大代表和学生们开展释法交流,呼吁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意识,避免自己成为诈骗犯罪的受害人,也要认识到信息时代,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转借他人使用所带来的风险。下一步,屏山法院将持续延伸审判职能,促进司法公开,全面接受监督,保障司法公开真实度,扎实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同时持续开展“法院开放日”“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让遵法、守法的种子根植于学生们的心中,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屏山县人民法院 李晓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