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屏山:送“法”进校园 “哪吒”来普法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2-29 09:14:2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屏山县屏边司法所到屏边民族中心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活动。


20240229091244.jpg

  

  司法所工作人员引用中国经典神话“哪吒”的故事,对同学们开展以案释法。“哪吒为了抓坏人,遇墙破墙,遇房烧房,打伤‘虾兵蟹将’,他的行为对不对?有没有破坏生态环境?有没有损害别人的合法权益?”“因为哪吒生下来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其他孩子和他的父亲骂他、打他,他们的行为是对的吗?”“哪吒被打骂后用暴力解决问题,他的行为对吗?他是未成年人,法律会保护他吗?他需要为自己做的事负责吗?”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了一系列有趣又耐人寻味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看似只是几个小问题,却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内容,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引导他们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提高了他们自觉学法、守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此次活动将中国经典神话故事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开展了生动形象的普法,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了法治意识,在开学之初为同学们送上了“法治大餐”,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和浓厚“法治校园”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屏山县司法局 周路洪)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