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牵牛花”普法小课堂|骗到法官头上!差点......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05 15:38:3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虚拟世界迷人眼,诈骗手段千万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现在的诈骗分子诈骗招数花样百出、层出不穷,诈骗分子充分运用“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就最容易放松警惕。


20240105153638.jpg

  

  新年伊始,屏山县人民法院法官杨东升收到一封题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局关于2023全面落实<数字乡村>实现全面脱贫》的邮寄邮件,其内容为“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数字乡村发放不良经济促助脱贫行动,凡收到邮件该邮件扫描审核即可通过“圆梦计划”资金存管平台获得国家发放的数字乡村不良经济用于解决生活困难”。杨东升当时在对接案件当事人,对接完毕后,仔细观看便发现存在极大诈骗可能。

  

  按照常理来讲,法院干警均具备较高的防诈骗意识,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这种心理,让法院干警放松警惕,进而获取诈骗利益。

  

  “牵牛花”普法课堂提示

  

  屏山法院“牵牛花普法小课堂”提醒您!国家有关机关不会以任何私人形式向公民发放资金,更不会在书面文件上附带二维码要求公民扫描入群!特别是邮寄地址为“某某公安局旁、某某派出所旁、某某政府对面......”,这些地址让大家更加容易放松警惕,进而造成财产损失。

  

  如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网络日益发达,网购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虽网购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让不法分子钻了便利空子,公民私人信息受到安全威胁,更以此滋生出各种各类的诈骗手段。大家一定牢记,凡是涉及陌生金钱的,一律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面对不法分子的新花样,一定记住“四不”,即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遇到异常情况,随时联系社区和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屏山县人民法院 裴艺玲)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