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屏山:乡里来了一支“马背宣传队”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3-29 09:29:13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清晨,当一抹温暖的阳光慢慢升起时,护林宣传员们早已经骑着一匹匹骏马,一边巡逻,一边用彝汉双语向进入山林的乡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e1fffdd5dcadc55570535a38894991d.jpg

  

  “卡迪尼惹古木思搅木睹斤呢(请大家注意森林防火)……”清晨传来一声一声的叫喊,声音此起彼伏,响彻乡间、传遍村落每一个角落,形成屏山县夏溪乡一道亮丽的风景。据介绍,这种特殊的方式不仅让护林巡逻更加深入,同时也方便彝族群众了解森林防火的要求。

  

  “马背宣传队”  普法宣传暖民心

  

  屏山县夏溪乡有国有林场3000余亩、生态林9000余亩,每到高火险期,防火形势严峻。

  

  为此,屏山夏溪乡将防火宣传阵地前移,于今年2月中旬成立彝族地区“马背宣传队”。宣传森林防火,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马背宣传队在开展巡护的同时,还走家串户来给我们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夏溪乡红光村七组村民乌尔阶美告说,经过宣传队的宣传,他们更加认识到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

  

  “森林火灾防范最重要的是思想上重视。”马背宣传队队长苏云帆说,有时乡里彝族群众上山放羊,放牛,长期不在家里,加之他们放牧的地方大多是山林,车辆难以抵达,宣传不到位,群众的防火意识就容易形成“空窗期”。

  

  据悉,马背宣传队每出去一次就是6个小时,至少要在山里走30公里以上。“和以前人巡相比,‘马背宣传队’,能携带更多装备。不仅巡护人员的保障物资能放在马背上,还能携带上小喇叭、望远镜、无人机等装备,让森林防火巡护更深更实。”


6a424aba92faa1d27786a8ee67f6083.jpg

  

  彝汉双语宣传  走村入户深入人心

  

  “马背巡逻宣传上的喇叭一喊,我们隔很远都能听得到,彝语听得也很清楚,有时还有飞机(无人机)在你头顶飞过,这样的方式很好。”谈到镇上的巡逻队,村民阿罗日罗不停地点赞。

  

  据悉,为更好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马背宣传队”,充分结合彝族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开展彝汉双语宣传。详细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期、防火区、火源管控、野外违规用火的危害等知识,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截至目前,宣传队累计组织开展入户宣传80余次,开设法制院坝宣传6次。

  

  (宜宾市司法局 李玲 刘波)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