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屏山频道 > 高层声音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举措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20 09:44:01 】 【 来源:法治网

  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有关工作部署,专题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张军围绕以扎实的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了突出强调——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落实党中央对政治安全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形势任务把具体履行监督办案职责摆进去,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仗、主动仗。要把各条线、各环节日常工作与有效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决不能简单机械循例办理。有些个案单纯从案件表象、性质看,不属于危害或影响国家安全案件,但在特定时段、特定领域、特定群体中发生,处置不当,就可能酿成影响性案件,形成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坚决防止就案办案。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从严追诉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人身权利犯罪,持续加大互联网金融犯罪惩治力度,从严惩治网络诽谤、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用心用情办好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案件,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特别是,要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做好不批捕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更加注重辩法析理以案释法,用心、细致做好被害方工作,视情用好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从源头上减少申诉案件发生,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通过检察办案助力筑牢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民心基础。

  

  以扎实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需要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以改革提升检察履职能力。会议讨论了《关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巩固检察改革的评估报告(稿)》和《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调研建议(稿)》。张军指出,总结分析检察改革情况要有更高政治站位,既要看到检察改革的发展进步,更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持续落实还没有到位的改革措施,该深化的深化,该打“补丁”的打“补丁”。特别是,要紧密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改革增强依法能动履职的本领,引领、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长期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不竭动力。

  

  以扎实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需要激发检察队伍内生动力。会议听取了最高检2022年第一季度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取得的成效,在表扬先进推广经验的同时,对一些考核工作做得不实的部门和个人点名道姓进行了批评。针对考核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难题,张军和大家逐一研讨解决的思路和举措。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